【张楚】无题(二)

4、

家里虽然少了个人,却依然如往常一般干净整洁,仿佛本来就只有一个人住在这一般,可是张新杰却第一次强烈的感觉到了孤寂与冷清。

橘色的温暖灯光从头顶倾泻而下,而张新杰却是莫名一颤,他抬头眯着眼看了看早已熟悉的吊灯,柔和的光亮不会刺激眼睛,却可以照亮一室黑暗,整个客厅溢满了暖光,氤氲得好像空气也带着热度。当初楚云秀一眼相中非要买的时候,他还略微表达过不满,说是觉得这个光度太低,会显得黯淡。可明明那么柔和的光芒现在却觉得太过明亮,刺的他眼睛都有些疼痛。

张新杰别开眼,视线自然而然的落在了正前方的茶几上,只是一张很普通的玻璃茶几,边角都磨得很圆润,还套上了柔软的海绵套,不小心撞到也不会有多疼。上边摆着一只素净的陶瓷果盘,形状有些奇怪,不是规矩的圆,似乎还有些不对称,盘口也似是没有抹匀,总觉得有些凹凸不平。

他盯着这个奇怪的果盘看了几秒,慢慢弯起了嘴角。

这个果盘是张新杰和楚云秀一起制作的。当时两人正要前往家具城挑家具,在路过某条小巷的时候楚云秀灵敏的鼻子嗅到了美食的香味,便兴冲冲的拉着同是美食爱好者的张新杰寻了过去。心满意足买了小吃往回走的时候她无意中的一瞥,就看见了那家开在老巷中遗世独立的手工陶瓷店。店门非常普通毫不起眼,还开在这种基本不会有什么人来往的巷子里,却被他们发现,楚云秀当下就直呼是缘分,便一头钻了进去,他无奈之下也只好跟进去。本意是做两只杯子,奈何两人手工都不怎么样,倒腾许久只做出了这么个奇形怪状的盘子,最后也就此作罢。

店主是个慈眉善目的老人,笑呵呵地从头到尾的指点,最后也没说两人什么,只是也赞同了一句楚云秀说的缘分,之后两人来取成品的时候,就附赠了这么个普通的玻璃茶几。回来以后楚云秀便把茶几和果盘摆在沙发之前,连擦拭的时候都格外小心。

明明只是一年前的场景,张新杰却觉得有些怀念,他伸手拿起果盘又细细看了一遍,反转过底部的时候,清晰分明的【杰x秀】跃入视界中央,他手一抖,果盘差点自手中滑落。

字形规矩的【杰】,张扬飘逸的【秀】。

张新杰。楚云秀。

张新杰和楚云秀。

这个外形奇怪的盘子,这个每天都能看见上百遍的盘子,这个被楚云秀珍视的盘子,上边镌刻着他们的名字,用一个符号相连,每一笔每一划都流露出主人微微的酸涩与满足。可是他却是第一次发现。

他可以想象,她是怎么握着笔小心翼翼地模仿他的字迹,压着抖动,努力写的规整,又在写完后长呼出一口气,然后满足的笑笑,继而把自己的名字写上。

每一个细节,他都能想象出来,如在眼前。

张新杰颤抖着手指想要摸一摸这两个字,却在触碰的瞬间又猛地缩回来,字迹里仿佛还残留着笔尖划过时的热度,灼痛了他的指尖,连带心脏也缩紧,一阵阵疼痛。他慢慢地把盘子用力抱在怀里,冰凉的温度透过薄薄的衬衫直抵心底,让他一阵瑟缩。

从前他不懂为什么楚云秀不管开心难过总是抱着这个果盘不撒手,现在他明白,她眼里带着的那些柔软与甜蜜,不过是因为这是他们两个说得上共同创造的唯一的东西而已……

空调吹出凉快的风,张新杰觉得有点冷,转头想找遥控器关掉,抬眼却看到餐台上两只并排放在一起的杯子,简简单单的造型,也没有什么花哨的图案,是楚云秀在两人交往期间买的情侣对杯。不远处是冰箱,上边贴着楚云秀写的各种便签条子;然后是厨房,楚云秀虽然不怎么会做饭,但是也偶尔会在厨房做一些简单的食物当夜宵;旁边是浴室与卫生间,除了简单的洗漱用具,还有楚云秀的各类化妆品,都整齐的摆放在一起;往右一点是影音室,里边装了投影仪和大荧幕,他们每周会在这看荣耀比赛的实况转播,或者一起看看电影,更多的时候是楚云秀窝在里边看各种电视剧,碟架上摆满了她喜欢的电视剧、电影的DVD和一些CD;再旁边是书房和画室的集合,退役后楚云秀重拾了少年时候的爱好,握起了画笔,不追剧不看比赛的时候这是她最常呆的地方;最后是他们的卧室,是楚云秀一手布置的,没有多余的装饰,更多偏向了他的喜好,小阳台还有一盆正茁壮生长的铃兰,是她两个月前心血来潮买回来的。

这么一环顾,张新杰才发现这房子里很多东西都是楚云秀一手置办的,却有意无意中贴合了他的喜好,所以这么久以来他从来没有觉得不舒服。

她为他花费了那么多心思,可是他从未察觉。

房子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她的影子,每个东西都有她的温度,空气中都是她的气息,抬眼看去仿佛还能看到她对着他回眸一笑,眼角眉梢都溢满了笑意。

张新杰怀抱着盘子躺倒在柔软的沙发上。

他想起楚云秀曾经开玩笑说,如果命中注定他俩之中必须有一个先行离开,她一定要走的比他早。

当时他是什么反应来着?好像只是不以为意的笑了笑问了句为什么。

可是她却答得认真。

“我最近看了段话,觉得说的很有道理……”楚云秀垂着眼看着眼前的果盘,抿着唇微微笑道,“如果是你,一定能继续生活下去。我想你活着,好好的活着。”

她曾经那么爱他,可是他不懂。

现在他懂了,却也来不及了。

-TBC-


张新杰不渣,楚云秀也不傻。特此声明。


PS:云秀看到的那段话,是林觉民的《与妻书》中的。

【与使吾先死也,无宁汝先吾而死……盖谓以汝之弱,必不能禁失吾之悲,吾先死留苦与汝,吾心不忍,故宁请汝先死,吾担悲也。】



评论(5)

热度(24)

©一盏引魂灯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