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张楚】无题(六)

*

短短一更,刚刚居然忘了这是第几节……

说不坑就不坑。

另外这章真是无聊,我还是喜欢写支线。

=。=咱们下个月见啦

*


8、

死亡到底是怎么样的?

一座坟、一块碑、一张黑白照片、几个简单的文字、几句简短的话语,就埋葬了一个人的永远。

葬礼办得很简洁,没有邀请多少人,仅有几个楚云秀生前的至亲好友一路陪同。按楚家父母的话来说,云秀从前因为一意孤行选择的道路已经受到了不少白眼与非议,她是个骄傲的姑娘,默默承担着一切不肯低头,不希望她身死后还要不得安宁。

吊唁结束后,始终冷着脸红着眼眶的苏沐橙陪着楚家父母先行离开,临走前楚妈妈深深地看了张新杰一眼,叹了口气:“我不怪你,云秀……她大概也不愿你背负什么责任。我从前不过问你们的生活,是觉得你们俩总有自己相处的方式,现在也一样,小张啊,你多保重……”说完不等张新杰回应便转身离去。

苏沐橙狠狠剜了他一眼,抹了眼泪冷笑一声:“我说过你会后悔的,张新杰,你会后悔一辈子!”她眼中是痛失挚友的悲恸与怨恨,阴郁深沉,不似往日光彩。其实她很清楚,这件事张新杰并没有做错什么,不过是夫妻吵架,这样的结局谁也料不到。可是人不就是这样吗?愤怒与悲伤需要宣泄,盲目与疯狂会暂时麻痹理智,当无数个“如果”出现的时候,最初那个微不足道的“如果”自然就成了攻击的理由。

她知道自己是在迁怒,可是她克制不住。

叶修在一旁轻轻掰开她紧握的手指,捏了捏她的掌心,小声安抚,“这里已经没什么事了,你先回去陪陪伯父伯母,他们一定很难受,别让他们有什么事,嗯?”

苏沐橙看着叶修眼底的担忧,轻轻点了点头,也怕自己再对着张新杰会直接扑上去揍人,便不再和张新杰多说一句,转身去追楚家人。

张新杰看着一行人渐行渐远的背影沉默许久,才转过视线看向一旁的叶修,“你不走吗?”

叶修绕过他走到石碑前,蹲下身仔细看了好一会才回问道:“你不也没走。”

张新杰本想说这不一样,但是话到嘴边却怎么也发不出声,最后索性沉默不答。

“我和云秀多少也算是知交,留下来看看她并不为过吧。”叶修摸了口袋许久才掏出一支烟,闲闲叼在嘴边却不点燃,似是蹲的累了便直接盘腿坐下,也不在乎身上新买的黑色西装就这么被弄脏。他看了眼面容沉静的张新杰,抬手抚上【楚云秀之墓】几个字,字体方正内敛,一笔一划分外认真,点折撇捺都恰到好处,毫不张扬。这样标准严肃的字,镌刻在石碑之上,刻印深沉,想必写的人当时的心情也是这么认真沉重吧。他慢悠悠道,“听说这是你写的?”

“是。”张新杰没有迟疑痛快承认,顿了顿又轻声道,“我能为她做的,实在很少。”

这几个简单的字,他写了不下百遍,却还是觉得写的不够好。每次写到“墓”这个字时,手就会抖得厉害,怎么也写不下去。最后他也忘了自己用的什么方法克服了这个障碍,落笔时已经可以毫不停滞地写下去,心中沉静如水,仿佛再也感觉不到那种绵密的疼痛。

 “可她已经看不到了。”

“……”张新杰愣了一下,抿紧了唇角。

“你现在做的再好,以后做的再多,云秀也听不到看不到了。”叶修看着镶在墓碑上的照片,脸上神色喜怒难辨,“这是她几岁时候?”

张新杰低头看了他两秒,也靠着坐了下来,眯着眼看向那张照片上笑容明媚的女孩,嘴角弯出一个微笑,“是她十八岁的时候。那时她刚刚接任烟雨队长,正踌躇满志准备在联盟中大显身手。以前她就经常和我说这是她最骄傲最美好的时间,希望以后——”他的话忽然停住,再响起时已经低了一个语调,“希望死后能用这张照片作为遗照,把最美好的自己留存于世。”

“她怎么总想些有的没的……”叶修沉沉地笑了起来。

明明这么肃穆的场合,身边还是刚刚失去妻子的人,可他就这么没心没肺的笑出声,张新杰却也没阻止他,从始至终一副淡然冷静的样子。

“当初沐秋出事,我和沐橙消沉许久,不知用了多长时间才彻底走出来,现在想起,还觉得恍如昨日。生命的脆弱与易逝我也是从那时候才有了深刻的认识。我设想过许多次,如果那天是我陪着他出去,是不是结果会不一样。但是,这样的如果一点意义也没有。

“沐秋是我和沐橙永远无法忘却也不想忘却的存在,失去重要的人的那种感觉,我或许能多少感同身受吧。”他转头看向张新杰,嘴角那抹笑意还在,眼底却是一片冷淡。

感同身受?如果可以,他真的不希望有这种感受。

楚云秀于他,是一种难以描摹的情感。从最初的点头之交到后边的相知相伴,其中的时间,真的算得上长久。与楚云秀相爱的过程是细水长流和自然而然,没有什么轰轰烈烈,也没有什么八卦狗血,寻常的交流,偶尔在比赛后相约着出去走走,大多时间聊的都是哪里的美食如何好吃,哪部电视剧又拍的奇烂无比,除此之外再无其他。

明明两个人的性格天差地别,但是相处的时候却没有任何违和感,他潜意识中也享受着和楚云秀在一起时难得的悠闲舒适。

所以楚云秀第一次对他说她很喜欢他的时候,他除了吃惊,还有些连自己都没有察觉的喜悦与安心。

但那些太过于细微的心情他当时没有仔细分辨,只觉得在这个时候并不适合,他也没有做好准备,考虑了两天后还是拒绝了她。

楚云秀听到他的拒绝并没有表露出多大的失望,只是愣了愣,然后笑着轻轻“哦”了一声。

之后一切如常,起码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。他们依然一起吃吃喝喝,聊着一些与荣耀无关的话题,持续着无形地相互陪伴,只有楚云秀对他的心迹越发明显恣意,而他对她的喜欢也日渐增长。

事情发展太过顺其自然,以至于连最后结婚,张新杰心中也没有多么激动。他已经把楚云秀的存在当成生活的一部分,结婚也不过是一场证明。

他从未想过楚云秀会离开他。

他不知道是不是所有人都一样,习惯了有人一直在自己不远处,便再也戒不掉。所以平时或许觉得稀疏平常无关紧要,一旦失去却是茫然无措与锥心刺骨的痛苦。

无法言喻,无从诉说。

“这几天我都在想,”张新杰抬起手,指尖轻轻划过相片边缘,停在少女扬起的唇角上,语调轻柔,“从前我不在的时候,她是不是也曾辗转反侧难以入眠,是不是也觉得餐桌上的食物平淡无味,是不是也疑惑房子忽然变得空空荡荡……我们俩从来都不是喜欢粘腻的人,算起来相处的时间比起你和沐橙实在少得多了,可是那些短暂的时间让我觉得很满足。

“她不在之后我才意识到,她已经成为了我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她还在时我没有珍惜,她离开后我更是没有了机会。连在梦里见她一面都十分勉强……

“我不想骗自己,也骗不了自己。

“沐橙说的没错,我后悔了。”

张新杰一直以来平静的面容终于崩裂,通红着眼眶,紧抿着唇,仿佛在强忍着情绪,扶着墓碑的手指节泛白,似是要嵌入其中,喉间哽着呜咽,几乎让他窒息。

越来越模糊的视界中,连碑上的她的容颜也消失不见。


-TBC-


评论(10)

热度(22)

©一盏引魂灯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