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塔】五

 @透明盒子 


晚上苏白回家的时候,秦穆已经做好了饭,正懒懒地趴在长沙发上看着电视剧,听到开门的声响便转过头,对着她露出笑容。

“小苏白回来啦~”打完招呼,秦穆继续津津有味地看回电视剧。

“嗯。”苏白边回身关门边探头瞄了一眼电子显示屏,上边正上演着生离死别,熟悉的桥段,熟悉的音乐,熟悉的男女主角,苏白的目光从屏幕转到秦穆身上,实在有些无语,“又看这个。”

据她所知,这部剧自开播开始,秦穆就反复看了不下数十遍,这还只是她在身边的时候,两人分开的那段时间,她估计秦穆也没少看。苏白实在搞不懂,这剧到底哪里好看了,白烂的剧情,毫无起伏的发展,俗气的设定,除去男女主角长得好看以外,她真找不到第二个可取之处,但秦穆就是喜欢,翻来覆去地看,就是丝毫不腻。

“好看嘛,小苏白不懂。”秦穆摆了摆手,也不在这个问题上纠结,按了暂停起身去拿碗筷,“来吃饭吧。”

苏白放好靴子,又把身后的双枪卸下,正想放进匣子,抬眼就看到了横挂在墙壁上的一柄长刀,刀柄漆黑平凡,刀鞘却雪白,镂刻着繁复的花纹,在灯光下泛着盈润的光泽。这柄刀苏白没见过,印象里秦穆以前的刀和眼前这个正好相反,通体漆黑,看起来朴实无华,不像现在这个这么惹眼。

“阿穆,你换刀了?”苏白打量着那把刀,随口问道。之前秦穆取回刀后一直没拿出来过,这还是她回来后第一次看到。

秦穆从厨房探出头看了一眼,又转回去,“哦不是,只是换了个刀鞘,你看刀柄,你刻得那个字还在呢。”

苏白搁下枪,抬手取下长刀,入手寒凉,却不像一般金属的质感。她把刀反转过来,漆黑的刀柄上刻着浅淡的一个【穆】字,果然是她当初划下的。抽刀出鞘,乌黑的刀身敛尽光华,灯光照到刀身却没有一丝反光,苏白没有多看一眼,随手放在一边,只是用力捏了捏刀鞘镂空的部分,丝毫没有变形,坚硬无比。这么坚实的刀鞘按理说分量也应该不低,但是这个却十分轻盈,看来制作用的材料肯定不普通。

“好东西啊。”她感叹,“哪里来的?”

“总局给的奖励,说是特地做的。”秦穆饭都盛好了,端着走出厨房,苏白还在那把玩她的刀鞘,立时有些不满意,拿筷子敲着碗催促,“哎哎,先来吃饭啊,忙了一天你也不累?想看什么时候都行啊。”

苏白点着头“嗯嗯”地应着,脚下却没有挪地,握着刀鞘挥舞了几下,似乎在试着格挡的姿势,直到秦穆叫声又起才意犹未尽地放下。

秦穆把饭碗往苏白面前推了推,筷子递到手上,才说:“这么喜欢那明天你拿着玩呗。”

苏白听了这话倒是没什么反应,只是握着筷子在饭桌上徘徊,不知该从哪下手,随口回答,“算了吧,欣赏欣赏还可以,我也不会用刀。”

苏白的能力是机械解析,任何器械到了她手上,一碰就能知道结构原理,分解组合改造重组都不在话下,所以对于枪械一类,她可以说是无师自通,使用起来得心应手。现在她配备的那两把枪也是经过自己改造的,精准度和火力都比同类要强上许多。但她对于冷兵器就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,跟秦穆学过一招半式,摆摆样子还能看,真正实战起来一点也不顶用,再好的刀交到她手上也是暴殄天物。

“不过,只给刀鞘算什么奖励,怎么说也应该是刀吧?”犹豫许久,苏白还是夹了一筷子青椒炒肉放到碗里,又仔细的把青椒一点点挑出去,很是不满地对秦穆抱怨道,“你要放青椒就放,但别切的这么碎啊。”

“你都多大人了,挑食这毛病能不能改改?”秦穆说是这么说,手下还是握着筷子帮她把碟子里的青椒拨开。

苏白看着她笑了一声,“你什么时候吃胡萝卜了我就吃青椒。”

“咳,那什么,总局是给了刀的,我没要。”秦穆低头专心拨青椒,认真严肃地回答前一个问题。

对于秦穆的转移话题大法,苏白也没过多去纠结,这事两人也不是互相攻击过一两次,但她不妥协,秦穆也不认输,就这么留到现在。不过有什么关系,不喜欢不吃就是了,不需要勉强。她倒是比较好奇秦穆不要刀的理由。

“现在这把也挺好用挺顺手的,没必要换,换刀鞘只是因为之前那个坏掉了而已。挑完了,吃吧。”秦穆说得轻描淡写,就好像总局那把特制的刀也只是平凡普通的武器而已。

然而看过碰过那个刀鞘之后,苏白很清楚,那把特制的刀绝对是难得一见的极品。一个刀鞘已经费了那么多心思,作为主体的刀本身又怎么会吝啬材料与功夫?作为擅长用刀的人自然也会爱刀,秦穆就这个理由拒绝,她觉得实在难以理解。

“更何况。”秦穆的话却还没有说完,“一个精于刀术的人,不会在乎手里的是树枝还是铁片的。”她神色骄傲又自信,颇有睥睨天下的气势,仿佛世界上任何坚硬的物体在她眼中都能一刀斩断,哪怕手中只有一根筷子。

可惜没坚持两秒,她就垂着肩膀拄着下巴重重地叹气,“不过想想也是可惜那把刀,只能在武器库里吃灰了,真是心疼。”

心疼归心疼,饭还是要吃的。

不得不说,两年不见,秦穆的厨艺比起以前好了许多,这几天做的东西都很正常,虽然算不上美味,起码吃下去没问题。不像从前,做的时候像模像样,做出来也是颜色形态正常,但是味道绝对不敢恭维,有时想想,这也算天赋异禀了……有过两次惨痛的经历之后苏白再也不敢让她动手了,帮忙也不给。也不知道她现在这厨艺是跟谁学的,那人也算有能耐,还能把秦穆教会。

不容易啊。苏白小小地感慨了下。

“想什么呢,看起来你今天不太累,任务级别调回来了?”秦穆看她一副心不在焉的样子,就着灯光仔细观察了下,气色还算不错,比前两天回来就想躺下的状态好多了。

苏白摇摇头,放下饭碗,有些闷闷不乐,“今天例会,我基本没怎么出去,就是景椋他们比较辛苦,跑了一整天,任务还失败了,被部长骂了一顿。”

她其实觉得她挺对不起队员们的,执行部不同于其他,不是说任务出了差错就是队长负全责,而是根据个人表现来衡量,就像今天苏白虽然代替全队接受了任务,但是没有出行参与,那么任务失败她最多背个“调度不周、安排不当”的锅,主要责任还是归咎于身处现场,主要参与了任务的队员,所以任务失败后,部长把景椋他们叫到办公室里骂了一个小时,她却只能候在门外等他们出来。

大概是这几天局里事情太多,几个分队接连把事情搞砸,错杀目标的情况发生太多,部长受的压力也大,囤积多天的怨气也就顺着这事冲他们小队撒,隔着厚厚的门,苏白都能听到部长杀气腾腾地怒吼,倒是平时跳脱喜欢顶嘴的那几个变得老实安分,被吼得大气也不敢出,受完训出来带上门时都还小心翼翼,生怕关门声音大点,部长又得揪着他们进去再骂一小时。

苏白有心想为队员们辩解几句,毕竟他们这个小队虽然一贯散漫,但以前的任务都是轻松无比,这段时间突然分配强度难度都高了不少的任务下来,不适应和疲惫比别人都要严重,会出错导致失败,也是在所难免的。退一万步来讲,他们小队平均实力只能接受F~E级的任务,忽然就来了D~B级的,能坚持这么久才失败一次已经很难得,部长这么拿他们出气,实在不公平。

只可惜她想说话部长却不想听,面无表情地看她一眼后只是让她回去好好管管部下,两年下来技术实力不仅毫无长进还有后退趋势,她这个队长脱不开关系,在这样下去只能考虑让他们暂时停职,最近虽忙,缺人手,但因编制问题被挡在管理局门外的人多不胜数,能顶替她队员的也不少,找五六个来补上还是很轻松的,反正磨不磨合他们小队也就这个水平,让她回去好好想想该怎么办。

他说的倒是实话,苏白无可辩驳,只好委婉地转达了部长的意思,景椋他们虽然心有不甘,但也没法说什么,只能默默散了。

“我后来想了想,我们也不能说真的没有能力,只是这么多年下来,大家都清闲惯了,久懈技懒,现在再来要求瞬间提高不是强人所难吗?部长不会不清楚。我就是抓不准他是一时气话,还是就想顺势吸纳新人。”她想来想去,也就这个理由说得过去。

执行部自成立以来一直顺风顺水,编制体制虽然有过改革,但都不过是些小变动,很多人进来之后就没再离开,除非是对这方面实在不上心或者发掘了新的才能更适合别的部门,才会有调动;或是像秦穆这样,得到总局赏识,去了别的地方发展,就会出现不得不补充成员的情况。所以仔细算起来,执行部人事流动真的很少。这是团队作战的地方,有时候一个成熟的团队比一个出色的个人更来的强力,毕竟默契的成员之间彼此知道优缺点,取长补短,各自担任更合适的职务,执行任务自然更有效率。况且能进执行部的,又有哪个是平庸无才的?

然而,一个机构不能永远都是同样的部件,否则只能停滞不前。执行部作为管理局治理中的一把利剑,只可以锋利无匹,不能生锈钝化,那些无法跟上脚步推动前进的,自然只能从执行部中除名了。

再回想这段时间的繁忙,看起来就更像一场大型筛选,优秀的留下重新组建队伍,无法达到要求的将被开除或是调去别的适合他们的地区,然后就能将新人迎入,更新血液,然后再利用之后的空闲期慢慢建立新队伍之间的信任与默契。

“这么说,上边是发现什么优秀的人才了?”秦穆若有所思,这方面她没有去想过,她与苏白一直是安于一隅,不想争什么风头,谁要走谁要留,谁能力出彩谁又水平下滑,这些都不在乎,不过现在涉及她们小队的去留,这还是得好好思考一下,大家共事那么久,生死之交算不上,好朋友却还是的。

“我也不清楚。听部长的意思,只换队员,我们两个不在范围之内。”苏白也有些为难,这么说实在很薄情寡义。

两人对着一桌子菜苦思冥想,也不知道有什么好办法。最后还是秦穆敲了敲桌子:“走一步看一步吧,总不会这么一次他就否了我们。你明天还得出去吧?先把饭吃饱了,才有力气应付任务,等我归队就好了。希望这只是我们一个错误的猜想。”

苏白点点头,正想回话,几声急促的提示音却先行一步在耳中响起,不等她按下开关,那边已经强制打开了通讯频道,紧接着就是下达一堆指示。她愣了愣,秦穆疑惑地看向她,苏白只好无奈地笑了笑,抬手指了指挂在耳中的耳机,比着口型无声地说了“有任务”三个字。

秦穆立刻有些不满,却压着没去打扰,只是愤愤地用筷子戳着面前的菜。

苏白边安抚似的拍拍秦穆的手,边应着那边的话,原本平静的神色却渐渐凝重。末了苏白也不知听到了什么,怔了怔,轻声应着“我知道了”,挂掉了通讯便立刻推开椅子站起来拿起外套就要走。

看她起身,秦穆也连忙站起来,几乎是下意识地拉住苏白的手,随后自己也是愣了下,才低声问,“……不能吃完饭吗?你回来才多久,都没能休息。”

听她语气里满是失落,苏白大概也能想到这些天秦穆自己一个人呆着是有点无聊寂寞,好好吃个晚饭也被打断,她心中大概怨念也不小。可身为执行部一员,随时待命是义务,执行任务是职责,秦穆不可能不明白,所以她虽然拉住了她,却没用力,只要苏白轻轻一挣就能抽回手。

“A级紧急搜查任务,不能迟。而且,刚刚部长已经明说,如果这次完成得好,今天的失误可以抵消。”苏白没有挣开,反而用力反握了一下秦穆。

秦穆一听,怒火又蹭的一下冒上来:“A级?!这个等级的搜查任务明明是三队负责,为什么又拿来为难你们?!”现在小队连B级都应付不来,紧急的A级又怎么可能“完成得好“?

“前两天三队已经被外派,他们的任务都由剩下的人分担。放心吧,这次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六队辅助,不会有问题的,相信我。”苏白安慰她,“我得赶过去,饭菜帮我热热,回来再一起吃吧。”说完便把外套往臂弯里一搭,取了枪出门去了。

秦穆站在原地看着门口呆愣了会,才慢慢坐下,扫了一眼桌上渐渐变凉的饭菜,拄着下巴郁闷地叹了口气。

什么时候能归队啊……

砰——

秦穆气还没出到一半,就被这声响吓了一跳,转头一看,原本应该赶往任务地点的苏白却去而复返,一手扶着门框,一手把因剧烈撞击被反作用力弹回来的门压回去,微微喘着气,开口就让她换上制服赶紧出门。

“……什么情况?”她没懂。

苏白一脸似笑非笑,“你不是想归队吗?”

“……?”

“机会来了。”

“……??”

“刚刚来了新指示,部长要求,你必须参与此次任务,算是回归评定。”苏白语气平静,看见秦穆一脸诧异居然还微微弯了嘴角,“有什么问题路上问,现在,先把制服换上跟我走吧。”


评论

热度(3)

©一盏引魂灯 /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