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塔】三

 @透明盒子 

*这次主要是背景介绍。


“我倒是想给你。”苏白轻轻挣了挣,把手臂从秦穆手中抽出,起身去柜子拿药和新的纱布,“但你的调任书又没有公布,名义上你还是总部那边的人,怎么给?”

秦穆看着自己空空的掌心愣了一下,手指握紧又松开,她抿了抿嘴角:“这还不好解决,明天我跟你去一趟分部不就结了。”

苏白取药的手一顿,在柜子前沉默着不说话。秦穆等了会还不见应答,正奇怪着想询问,苏白却已经回过头无奈地瞥了她一眼,“用不着等明天了。”

临时派下紧急任务真是想拖都拖不了。

执行部长见到随着苏白一起进门的秦穆,眼中果然没有半分惊讶,只是简单交代了任务内容就打算把苏白打发走,哪想苏白比他更干脆,不等他开口,敬了个礼就转身离开,没有丝毫犹疑。

“她这到底是相信你呢,还是小看我呢?”部长靠着椅背闲闲地看向秦穆,对方却只是笑笑没有回答。

这两年她表面看上去倒真是没有多大变化,松松挽起的暗红长发,简单利落的制服,永远漫不经心的笑容,挺拔修长的身材,她就这么随意地站在,却隐隐透着一股锐气,直逼人心。

“你也成长了。”他清浅地叹了口气,眼中满是赞许。

“是吗?”秦穆不以为意,挑了挑眉笑道,“是我成长了还是你止步不前?”

部长愣了愣,随后失笑着摇头叹息,“看来不管去了哪里,你都学不会怎么‘敬重’上司啊。”

“实话实说罢了,还是你也喜欢听恭维的话?”

“不用这么咄咄逼人,苏白的事又不是我自己决定的。”部长摆了摆手,一副“我懂你想问什么”的表情,她们这两人,在乎的事也不外乎就那么点。

秦穆哼笑一声,“我说这个了吗?”

“那是哪个?”

她微微眯起眼审视地盯着他看了几秒,“装傻。”

部长把手一摊,也不反驳,一脸你奈我何的模样。

他不愿说,秦穆确实没法把他怎么样,敷衍两句确定了归队日期之后就直接去了后勤部,她先行寄送回的东西还保留在那,别的物品不急,刀还是要带在身边为好。一路上穿过各部,除不认识她的新人之外,其他人见了她像见了鬼一样,个个都吓得不轻,似乎是真不知道她要回来一样。

看来保密工作还做的挺好。秦穆懒得细究原因,直接把这问题抛之脑后。

几天后她的调任书终于正式公布,她将在苏白的小队重任副队长,但具体事务还要整理交接,所以复职日期也一并延后。

在之前就已经先行见过她的众人眼中这已经不算什么大消息,虽然引起了不少议论,但到底只是无足轻重的一件事,管理局照常运转,苏白也依然忙碌,这几天一直是早出晚归,脸上的疲惫显而易见。秦穆很想帮她,却无能为力,她没有正式归队,无法插手任何事务,只能在晚上苏白回家时跟她聊些轻松的话题,尽量减轻她精神上的负担。

这天苏白又是一大早便出门执行任务,秦穆一个人呆着无所事事,想了想,索性出门走走。

她们住的这片小区虽然位于城郊,在距离上却离管理局挺近,环境清静风景雅致,属于黄金地段之一。然而当年两人四处凑钱买下那套小居室的时候,这四周都还很是荒凉。

那时的管理局还隐藏在政府保护之下,分管些杂事琐事,在外人看来就是个普通到不行的组织机构,不成势力也没有名气,所以她与苏白虽是自年少时就被特召入队,待遇却仅仅是比一般人好一点而已。两个人省吃俭用许久才攒出那么点钱,没有任何能多加的选择的余地,能买下这一套空间足、距离近的房子,已经让她们很满足了。

而这些年管理局逐渐壮大,独立在外,早就是与政府对等甚至是超越政府的存在,这片地区沾了它的光,价值扶摇直上,吸引了很多人来投资建设,才有了今天的光景。现在她们已经有了购置更豪华舒适的房子的能力,却始终没人提及离开,对她和苏白来说,这个家有着无可替代的意义,虽小,却很温暖。

其实想想,管理局这些年能迅速崛起也不无道理。

这个世界曾经毁灭过一次,山崩海啸,病毒肆虐,巨大的灾难将这世界弄得面目全非,人口锐减,能侥幸活下来的人类不足三分之一。原本的世界因为人类的贪婪无度早已经是空有繁华外壳,内里资源衰败枯竭,抗不住任何打击,更何况这噩梦般的灾厄。一切都已覆灭,只能重来。

然而灾后世界并没有什么互相扶持的美好童话,仅仅勉强维持了二十多年的和平因为一个偶然的发现而宣告破裂。

有人在不经意中发现了一些特殊人种,这些人是在灾变中基因与病毒结合产生异变而获得了异能的人类,他们拥有一般人不可企及的力量,只要善加利用,便能获得巨大的利益。原本为了争夺稀缺的世界资源就已经摩擦不断的各国因为这个发现,已然不再恪守最后一点虚伪,纷纷许下重金招揽特异人为自己效力。战火在一片混乱中再度燃起。

可无论在哪个时代,战争带给人民的只有无尽的痛苦。

管理局就是在这个时候逆流而起,不再隐藏自己的力量,越过政府直接宣言管理局治下反对战争、力求和平,只中立、不站队,并且在后续受到地打压中依然挺立,甚至有渐渐居于上风的势头。苦于战争不愿被牵扯其中的人终于相信管理局有保护自己的能力,纷纷投入管理局所在的中立国之下,原本实力就不菲的管理局更是进一步壮大,与政府一内一外治理国家,在这乱世中简直就是天堂与净土,给予了其下所以渴望和平的人难得的安宁与和乐。

管理局在人们心中就是一座永不坍倒永不熄灭的灯塔,所到之处尽是光华,所有的阴暗面都由管理局承担与处理,人们只需以自己最好的状态活着就行。

这就是管理局在人们心中树立的形象,神圣而不容置疑,在任何方面比政府都要更具有信服力。

秦穆虽然没有那么强烈的信仰,却也十分认同管理局的行事作风,不然不会和苏白在这里一呆就是近十年。她很感谢管理局给了她和苏白容身之地,让她们能够悠闲自在地生活,所以在某些事情上尽管不是很乐意,也依然会服从执行,这次也是,上边不想告诉她,她不去追问就是了,免生事端。

秦穆不愿多想,只是随意逛逛,重新熟悉这座小城。两年前她担任小队队长时,经常和苏白一起接些简单的小任务做做,整天在城里瞎晃,因此大多数人都认得她。两年不见,一路走下来却还是有许多人和她打招呼,打趣说她不在苏白也少见了,现在的新人也不懂事之类的。

秦穆心情愉悦一一回应。

她喜欢这种感觉,这是只属于小城的温暖。

特异人其实地位很尴尬,许多普通人对他们怀着复杂的心理,防备、不信任、敬畏、敌意或者羡慕、嫉恨,这些心理在她看来都是另一种意义上的歧视,但是在这里,这些平凡的人给予了她和苏白最为普通平等的对待,在她们最艰难的时候,也是这些人伸出的援手,给过她们温柔与关怀。

就这么循着往日的记忆走下来,等回过神的时候,秦穆才发现不知不觉间自己已经到了最熟悉的地方。

依然半旧的铁门,上边刷的白漆都已经发黄脱落,有新长的爬山虎的藤蔓攀过墙头缠绕在上面,嫩叶在阳光下有着近乎透明的翠绿,在微风中轻轻摆动。秦穆靠近门边,伸手拨开一旁墙壁上层层叠叠的叶子,露出镌刻在斑驳石面上的字,手指轻柔划过,顺着刻痕细细描摹了一遍,【我们的家】四个字像烙印一样刻在她的心底,连耳边孩子们的欢笑声都令人格外怀念。

这里,也曾经是她与苏白唯一的归宿。


评论

热度(2)

©一盏引魂灯 / Powered by LOFTER